跳到主要內容

  

高職土木與建築群 


資料來源: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網站

一、土木與建築群中包含的科別

土木與建築群包括下列4科:土木科、建築科、消防工程科、空間測繪科。

二、土木與建築群科對應的行業別

學生畢業後可從事建築繪圖、室內設計、景觀規劃…等,也可以從事營造、工程顧問、建設、測量、工程估價等行業,如營建工程技術員、建築繪圖技術員、測量技術員、工程估價管理技術員等。有志於擔任公職者可參加普考、高考及公務人員特考等公職考試,或參加考試進入國營事業工作等。

三、就讀土木與建築群科要具備的特質

(一)性向、興趣的特質

1.具有數理推理、空間關係、抽象推理、知覺速度與確度、美感等性向者。

2.具有科學、藝術、領導、個人服務、操作機械事務等興趣者。

3.個性較為謹慎、獨立、負責、細緻、勤奮、不怕長時間做事。

4.分析力強且喜歡思考,能在邏輯思考中出現創新的想法。

5.對美的事物有熱忱,並有良好的空間感。

6.喜歡或擅長繪畫、手工藝、攝影、音樂等美的事物,且總是對新鮮的事物感興趣。

(二)學習表現的特質

在國中學習階段「社會」課程中之全球性議題等;「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中之物質的組成與特性、運輸、居住、環境保護、運動與力、材料、酸、鹼、鹽、有機化合物、保育等;「數學」課程中之幾何、代數;「綜合活動」課程中之人際互動等較具有興趣或學習表現較優良者,適合選讀土木與建築群。

(三)生活經驗的特質

1.喜歡對空間構件的組裝具有相當興趣,如幼年以兒童時喜愛堆積木等;

2.喜歡注意周遭的公共建設及相關建築設施,如圖書館、藝文館、隧道、橋梁等;

3.喜歡關懷生態環境保護,如濫墾坡地造成土石流、地震損害家園之議題等。

四、土木與建築群科在高職階段學習內容與國中課程學習領域之相關性

在國中九年一貫課程789年級學習領域對應延伸至土木與建築群科部定專業及實習課程學習內容之科目如下表所示:

九年一貫789年級課程學習領域

高職土木與建築群科課程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

社會

工程概論

自然與生活科技

工程概論、工程材料、工程力學

數學

工程力學、製圖實習、測量實習、電腦繪圖實習

綜合活動

測量實習

五、土木與建築群各科別主要學習內容與目標及未來發展

(一)各科別學習內容與目標

科別

主要學習內容與目標

相關證照

建築科

主要學習建築工程之認識及基本操作技藝,課程強調電腦繪圖、手繪與美術、造型設計表現。

中華民國技術士證:
1. 建築製圖應用
2. 建築物室內設計
3. 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
4. 建築工程管理
5. 泥水
6. 建築塗裝
7. 營造工程管理

() 各科別進路

1.就業發展

科別

高職畢業

科技大學畢業

研究所畢業

建築繪圖人員。

建築工程師、室內設計師或製圖、測量、工程估價管理等技術人員。

相關行業創新、研究開發人員、相關學科研究人員等。

2.進修升學

升學科技大學系所

高職畢業後若想繼續進修,可升讀大學校院相關科系,例如:古蹟維護系、建築系、室內設計系、空間設計系、景觀設計系、都市計畫系、營建工程系、土木工程系、測量工程系、空間資訊應用系、不動產經營系、環境工程系、水土保持系、運輸技術系、消防學系、環境資訊及工程學系……等等。

 

最新消息公佈欄

 

   

台灣地理中心碑 目前的時間: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