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職化工群科介紹 


資料來源: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網站

一、化工群中包含的科別

化工群包括下列4科:化工科、紡織科、染整科、環境檢驗科。

二、化工群科對應的行業別

學生畢業後可從事石油化學工業、塑膠工業、橡膠工業、染整工業、人造纖維工業、紡織工業、成衣工業、染料製造工業、塗料工業、界面活性劑工業、化妝品工業、食品化學工業、冶金工業、製藥工業、肥料工業、造紙工業、清潔劑工業等,也可以從事精密陶瓷工業、半導體工業、高分子材料工業、生化科技領域、電子材料、影像顯示領域、精密化工製程領域、高值化科技產業等行業。亦可以自行創業,從事化工相關產品的製造與銷售。有志於擔任公職者可參加普考、高考及公務人員特考等公職考試,或參加考試進入國營事業工作等。

三、就讀化工群科要具備的特質

(一)性向、興趣的特質

1.具有知覺速度與確度、數學、邏輯推理、觀察等性向者。

2.具有科學、機械、工業生產等興趣者。

3.個人情緒穩定、對事物好奇、具分析能力者。

(二)學習表現的特質

在國中學習階段「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中之物質的組成與功用、物質的形態與性質、化學反應、水與水溶液、燃燒及物質的氧化與還原、酸、鹼、鹽、有機化合物、材料、天然災害與防治、環境污染與防治、能源的開發與利用和科學的發展等;「數學」課程中之整數的運算、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等較具有興趣或學習表現較優良者,適合選讀化工群。

(三)生活經驗的特質

1.喜歡看科學相關的書籍或節目,會去動手做科學實驗;

2.喜歡參觀科博館的展示,對科學知識的產生和發展很有興趣等;

3.喜歡服飾、布料、桌巾、毛巾、紡織品等,會思考生活上所穿衣服的設計、材質、組織和色彩變化;

4.喜歡參觀服裝布料展、科學工藝博物館的服裝及紡織展等。

四、化工群科在高職階段學習內容與國中課程學習領域之相關性

在國中九年一貫課程789年級學習領域對應延伸至化工群科部定專業及實習課程學習內容之科目如下表所示:

九年一貫789年級課程學習領域

高職化工群科課程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

自然與生活科技

化學工業概論、普通化學與實驗、分析化學與實驗、有機化學實驗

數學

基礎化工、化工裝置與實習、普通化學與實驗、分析化學與實驗

五、化工群各科別主要學習內容與目標及未來發展

(一)各科別學習內容與目標

科別

主要學習內容與目標

相關證照

化工科

主要學習化工原料和產品性質的分析檢驗與管制以及有關化工機械各式儀表和分析儀器的使用與維護,以培養化學工業的基層技術人才。

中華民國技術士證:
1.化學
2.化工
3.石油化學

 () 各科別進路

1.就業發展

科別

高職畢業

科技大學畢業

研究所畢業

化工科

擔任化工及其相關產業有關操作、維護及檢驗等的基層技術人員。

擔任化工及其相關產業有關製程、整合、設備、品保、研發與銷售等的幹部或工程師。

相關行業創新、研究開發人員、相關學科研究人員等。

 2.進修升學

升學科技大學系所

高職畢業後若想繼續進修,可升讀大學校院相關科系,例如:化學工程系、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分子科學與工程系、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系、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應用化學系、生物技術系、文化資產維護系、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醫藥化學系、製劑製造工程系、生活應用科技系、海洋環境工程系、水產食品科學系、化妝品與時尚彩妝系、材料與纖維系……等等。

 

 

最新消息公佈欄

 

   

台灣地理中心碑 目前的時間: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