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線上學習區 / 學習歷程專區 / 電機工程學系所需要具備的基礎能力

 

 

電機工程學系所需要具備的基礎能力

 

一、探索興趣類型

 

技術管理(RE)

  願意與人溝通交換意見,喜歡在生產、製造、或專業產品的工作環境中從事管理的工作,會依原訂規範努力以赴,以獲得預定的成果。生活以實用為重,實事求是,著重對眼前事務的解決,依據未來的目標而訂定目前的方向。比較喜歡自己經營及領導中小型技術生產方面的企業,希望自己能處理工作中的各項事務。

 

科技研發(IR)

  喜歡手腦並用、追根究底、有效率地完成工作或實驗。會去觀察別人做事的方法,並以邏輯分析的方式,深思熟慮、有系統地解決問題,或製造新的物品。較偏重於研究或新產品的開發,處理問題常有獨到的見解,不喜歡受別人的指揮或干涉。喜歡自然科學,由於注重本身智能的成長,喜歡接近令他們感興趣的專業人士,以獲得學習的機會,對自己喜歡的事物會全心投入學習。不刻意追求冒險、較不喜歡擔任領導或依規定太多的工作。有時會顯得猶豫不決,也不喜歡頻繁的人際活動,不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但若遇爭執時,會願意配合多數人的意見而妥協。

 

理工科技(RI)

  喜歡獨立完成工作,尋求自已的發揮空間,擅於使用機械、儀器或手藝來展現能力,喜歡在講求實際、明確、需要動手的環境中工作。從實務操作中獲取經驗,並以邏輯分析的方法,深思熟慮、有系統且耐心地解決問題,或製造新的物品。故不喜歡在匆促間做決定。較不喜歡頻繁的人際互動,在溝通時多聽而少說。討論時意見不多,有話直說、不善修飾言詞;但若遇爭執時,願意整合大家的意見或配合多數人的意見而不堅持。

 

二、個人特質

探究性:願意突破現狀,接受新的及未知的挑戰、情境或學習內容

14.52%

堅毅性:專注投入,竭盡全力,有始有終,堅持到底,使命必達

11.43%

自信心:自信自重,肯定自我,喜愛自我;有較高的能力感、勝任感及控制感,不易受他人表現影響

10.48%

合作性:與人合作,共同完成事情;能包容,勉力求全,願意妥協

10.12%

客觀性:多元客觀,易於參考接納外部意見,願意接納意見並有彈性

9.52%

變通性:思考行事彈性活潑,喜歡變化、改變、創新,充滿想像力與新點子

7.38%

深思性:思考深入,審慎嚴謹,考慮周詳。要收集完整資訊再做決定,盡力面面俱到。考量若不周詳寧可延遲

7.26%

活動性:動作迅速敏捷,積極主動,容易付出行動,喜歡動態活動

6.67%

勇悍性:有勇悍無懼的力量面對困難挑戰或未知情境,並努力解決困難

5.12%

秩序性:喜愛周延規劃,做事按部就班有條理,事物整理的井然有序、不紊亂

4.40%

樂群性:關心别人、對人友善、隨和、喜歡處在人群中、樂於參與

3.57%

情緒性:心平氣和情緒穩定,溫和自在,面對現實意志堅定,心情不易動搖

3.33%

主導性:喜歡影響及領導他人、主導事物,樂於擔任指揮或帶頭角色

1.55%

親和性:熱心,溫和,和善,關懷同情他人,幫助他人,追求和諧,重視利他

1.43%

社交性:活潑熱情、健談多言、善於交際、樂於與人群互動、人際層面廣泛

1.19%

開朗性:樂觀開朗精神飽滿,心無掛礙輕鬆愉快,幸福滿足心理負擔低

0.95%

豁達性:神經不敏感,從容豁達大而化之,忽視放下氣定神閑

0.71%

安順性:友善接納,和諧相安,逆來順受,安於現狀。易將不滿藏在心裡,維持和平

0.24%

感受性:能感受周圍人事物的變化,對音樂美術或藝術作品被吸引與共鳴,具有浪漫的氣息

0.24%

 

三、多元能力

科學能力:了解科學的原理原則及操作科學事務的能力。

16.31%

數學推理:了解數學概念、公式與推導邏輯,用以解決問題。

15.83%

計算能力:能熟練地運用基礎的加減乘除運算,並快速且正確地推算與導出答案。

10.83%

外語能力:外國語文聽說讀寫能力。

10.24%

組織能力:能掌握細節、依規則有系統地安排事務或完成任務。

8.93%

閱讀理解:能理解文章的意涵與邏輯,及所想傳達的訊息與想法。

7.50%

操作能力:用手或手指完成精細的任務,例如抓取、操作、雕琢或組合物品。

6.55%

抽象推理:觀察部分訊息或事物變化的趨勢,歸納出規則或意義,產出合理的答案。

5.48%

機械推理:了解生活中常見的機械與電子設備的運作原理或方式,且能組裝、調整或修理。

4.76%

領導協調:能帶領大家執行任務或為相同目標而共同努力。

3.81%

寫作表達:能運用精準的詞彙、語句寫作,有效並正確地傳達訊息或想法。

3.10%

圖形推理:各種抽象的圖形或符號線索變化的推斷能力。

2.26%

空間理解:能以視覺察覺特定的空間方位,想像物體在不同方位下的旋轉樣貌。

2.02%

助人能力:主動關懷需要幫助的人,並能諮詢、協助他人解決困擾或完成任務。

1.19%

文書處理:能快速地查找與記錄資料,妥善管理並檢核其是否精確。

0.83%

說服推廣:讓他人同意觀點、聽從建議,進而改變看法或有所行動。

0.24%

文字創作:透過文字表現創意,如廣告文案、口號標語、或詩詞小說劇本等文藝作品。

0.12%

 

四、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1.07%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7.26%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6.31%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4.40%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8.81%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8.10%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7.86%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3.81%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2.38%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