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防詐騙專區

2222

333

 

 

111年南投縣政府求職防騙宣導影片

內政部警政署防範網路詐騙宣導

1<什麼是人頭帳戶?> <詐騙手法大公開> 延伸閱讀

https://165.npa.gov.tw/#/article/news/474

2、防範網路詐騙有絕招,假求職詐騙

https://165.npa.gov.tw/#/article/news/449

3、提供個人銀行存摺提款卡供放款?你會是下一個人頭帳戶!

https://165.npa.gov.tw/#/article/news/205

4、「求職務必停看聽,人才小心變人頭」

https://165.npa.gov.tw/#/article/news/51

5、網路求職、借貸 2 no no https://www.facebook.com/165bear/posts/pfbid032KbkeWT15vQBpUwdBaDifC77qN8ofd2PPLdL4bi2eAqmNnqGrX2KXCmCByMKfBkol

6、網路求職一堆騙子https://www.facebook.com/165bear/posts/pfbid02w7k396iqEVtoFPYQHdHDEuEisuzETadQEHuCBLvAjcdTzEaMZr4VD1tJHR5zbzWol

7、【Whoscall × 新北市府 查詐事件簿】新鮮人必讀!「求職防詐守則」解析詐騙手法 輕鬆遠離常見陷阱

https://whoscall.com/zh-hant/blog/articles/548


 

加強學生反詐騙宣導重點

一、 ATM(自動提()款機)解除分期付款設定詐欺

1. 歹徒來電慣用語:「您好,這裡是跟您進行交易的公司(網路購物資料遭歹徒取得),因您之前購物付款時,不小心設定到了12分期付款,將導致銀行分期扣款,您會多付好幾期造成您的損失,您現在方便到ATM操作取消嗎?」接獲網購交易問題電話,一定要先循正確管道或撥打165專線查證。

2. 電視購物、網拍購物廠商及銀行客服人員不會以電話通知帳戶設定錯誤,變成12期分期扣款。當您接獲要您到自動提()款機(ATM)操作的電話時請小心,自動提()款機功能都在螢幕上清楚的顯示,並無法解除分期付款設定錯誤,也無法查驗身分,不要在電話中依歹徒指示操作而受騙,只要聽到任何人指稱「至自動提()款機操作,以解除分期付款設定」說詞,必屬詐騙。

3. 銀行沒有與遊戲公司合作,遊戲點數卡並無解除帳戶設定功能。請小心歹徒叫您至超商購買遊戲點數卡,透過提供序號與密碼給對方,該遊戲點數(可以換成現金)將遭對方取用。

4. 電話號碼可篡改,出現字頭「+」,後面為區域號碼的來電(如+02、+2、+8862×××××××)是國際篡改來電就要注意,歹徒常以篡改電話號碼而假冒網拍公司或是銀行客服人員藉此遂行詐術。

二、 網路拍賣詐欺

1.   民眾應注意網路上不實資訊,網路購物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風險,除了無法了解賣家的背景,亦無法保證可以如實拿到商品,建議民眾注意網路購物安全性問題,而低於市價通常是假賣家吸引被害人的常見手段,切勿貪圖便宜反而損失慘重。

2.   貨品低於市價或是十分搶手的商品,通常要求匯款、郵寄、不面交,建議貨到付款且可驗貨,不滿意可以退貨。

3.   網路購物容易發生買到瑕疵品且無法退貨等糾紛。

三、 網路假援交真詐財

1. 歹徒透過網路聊天室、FacebookLine通訊軟體等多種管道認識被害人,假借網路援交名義主動邀約被害人,再以「需識別是否為警察或軍人」或假冒黑道人士出面恐嚇等話術,要求被害人至ATM(自動提()款機)轉帳或是購買遊戲點數進行詐騙,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2. 購買遊戲點數手法已成新詐騙漏洞,包含網路假援交真詐財、網路拍賣詐欺及解除ATM分期付款設定錯誤詐欺等,均要求被害人購買遊戲點數支付的案例,故如果民眾遇到他人要求購買大量或大金額遊戲點數,小心遇到詐騙。

四、 其他應注意事項

1.   110為緊急報案專線,會在極短時間內協助民眾處理各類案件。

2.   165是處理民眾詐騙案件的好夥伴,現有6大電信業者客服與內政部警政署共同服務社會大眾,如屬諮詢檢舉部分撥打165按「1」將由電信客服接聽,如要報案請按「2」則由內政部警政署處理,迅速完成詐騙電話停話及啟動警示帳戶聯防機制攔阻受騙款項。

3.   165全民防騙超連結(www.165.gov.tw)官方網站提供最新反詐騙資訊,亦可受理民眾網路檢舉及報案,報案案件將由專人與您聯絡。

4.   加入LINE165官方帳號,將可收到每周最新反詐騙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