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租屋資訊

本校賃居服務要點

教育部賃居資訊服務網

FORMOSA雲端租屋生活網

租屋安全---租屋要小心謹慎

租屋前應注意事項

◎怎樣知道哪裡有合適的房子要出租?試試下列的方法吧!

  • 找屋前先了解週邊環境、治安狀況及房東人品。
  • 考慮交通的方便性,上學是否方便。
  • 租屋處的路上路燈照明設備如何。
  • 看房子最好找親友陪同。
  • 若單獨看房子時,必須先告知家人、同學所到之地點、電話及時間,並同時互打電話以確認安全。
  • 若單獨看房子時,應注意出入口的位置,並不要關閉出入的大門,以方便應變。搬入租屋處後

◎特別是女同學請務必特別注意喔!

  • 最好將房門換新鎖。
  • 養成隨手鎖門的習慣特別在睡前。
  • 與鄰居或室友建立良好關係,建議最好選擇社交單純的室友。
  • 注意租屋附近是否有可疑人物。
  • 告知家長、師長正確的租屋地址及電話。
  • 單獨在家時不要隨意讓陌生人進入屋內,應門時應詢問清楚。女同學宿舍可以製造「假象」,門外鞋架故意放置一、兩雙男用鞋,在陽台掛些男襯衫。

租屋安全檢查事項

  • 注意樑柱有無裂痕或是否彎曲,衣櫃的門、窗戶是否會卡住無法打開,若有上述現象,表示此屋的建築結構有問題,請慎重考慮是否要承租!
  • 若該屋下有營業場所,不妨注意樓下的營業場所是否曾為了內部裝潢而擅自打掉樑柱結構。一旦樑柱遭到變動,則整棟樓房的結構安全影響甚大,請慎重考慮是否要承租!
  • 注意屋頂、牆壁是否會漏水;特別是新粉刷、剛裝修處是否有過去遺留的漏水、發霉的跡象;尤其屋頂與牆面交接的牆角最易漏水,要特別注意該處是否有水痕出現。
  • 與浴室、廚房相接的牆縫是最易發生漏水的地方。不妨觀察與這兩種房間的共同用強之牆縫上的油漆、粉刷、地磚是否變色或異樣。
  • 有時屋內經粉刷修飾,一時看不出漏水的毛病。房客不妨從屋外觀看,從外牆、公空間(樓梯間、天井...)與隔壁鄰居相銜接的牆面做判斷。
  • 注意馬桶是否通暢(沖水時順時不順、有無異聲);水龍頭可否關緊;排水管是否流暢。
  • 住一樓要注意是否會淹水(馬路是否比房屋的水平面高、路邊水溝是否暢通、鄰居的圍牆是否有水痕)。化糞池的位置是否會外溢。若從外觀看不出是否會淹水,不妨打開電表箱、水錶箱、插座開關,觀察內部是否有曾因淹水而留下的污泥痕跡。
  • 二樓的住戶要留意管道排水(若排水不良,樓上的水最易溢漏在二樓)
  • 頂樓的房子要注意屋頂是否出現油漆剝落、水痕,以判斷是否會漏水(若機會剛好不妨在下雨天看屋,可檢驗該屋是否漏水)。

訂定契約注意事項

  1. 考慮租金價格相對於屋況是否合理。
  2. 若價格談妥,決定承租後,應在付訂金時,要求房東開收據。收據的內容應包含:出租地址、房東姓名、訂金金額、身分證號、預定起租日及付訂日期,以免房東收了訂金後,又拒絕承認出租。
  3. 看屋時若發現房屋有缺陷,則盡可能事前在租屋契約中載明修復的權責,及雙方在修復費用的分攤方式,以免日後發生糾紛。
  4. 簽約前,可要求房東出示房屋權狀及身分證以確定是屋主本人。
  5. 若承租對象為二房東時則須特別小心,以免將來二房東與房東解約時招致自己的權益受損。向二房東承租時,應注意的事項有:
    a.二房東與大房東的租期是否即將到期。
    b.二房東若欲提前搬走,記得向二房東要回押金,否則大房東是不用對二房客負責的。
  6. 在契約中預留提前解約條款(如扣一個月押金或代找下一個房客),以免住不滿意又無法搬家,或提前搬走卻面臨房東沒收全部押金慘劇。
  7. 根據【土地法】第99條規定:"擔保金(押金)不得超過二個月房租之總額。",房客不妨依據此法調適時向房東稱取合理的權益。
  8. 兩個榻榻米大小(3.24平方公尺)為一坪。若手邊沒尺可量,可以雙人床大小為目測之依據,就不會差距太多。

安全常識

一、飲食的衛生安全

  • 出門在外,得打點自個兒的脾胃!
  • 在外面餐館吃飯,提醒你務必找一家看來窗明几淨、衛生可靠的店用餐,以免吃壞肚子,賠了銀子又折健康囉!常會有同學一來懶、二來為省錢,幾乎天天吃泡麵,或者三餐吃的有一頓沒一頓的。提醒你應盡量於學校餐廳用完餐後再回住處。或準備些麵包、餅乾等乾糧,以備不時之需。若能再備一些居家良藥是在好不過了!

二、交通安全

  • 由於大部分同學外宿均是以腳踏車代步,因此騎腳踏車同時尤其特別注意安全,不追求速度與刺激,應戴安全帽並注意行車安全。另租屋時應考慮是否停車方便,同時停好車後記得上鎖,以防愛車失竊。
  • 公車族在租屋時應考慮是否有公車搭乘的方便性,同時考量從租賃處至公車站排時間的路程約多遠、照明設備如何、沿途是否有商家等。平時搭乘車輛時,避免在昏暗偏僻處下車,拒搭玻璃窗視線不明、車號不清之車輛;婉拒不明人士主動邀約;隨身物品放在身邊或明顯處。

三、用電安全常識

  1. 保險絲熔斷,是用電過量的預告,不可愈換愈粗,以免短路時,不能及時熔斷,以起火災。
  2. 電線陳舊,最易破損,應注意檢查更換。
  3. 衣櫃內不可裝設電燈烘衣。
  4. 電暖爐旁不可放置易燃物品或靠近衣服。
  5. 電熱水器檢查其自動調節裝置是否損壞,以免發生熱,引起爆炸。
  6. 電氣房及電氣開關附近應備海龍滅火器或乾粉滅火器以資防火。

觀察不良房屋外觀的徵兆

  1. 房屋傾斜、樑柱龜裂、牆面滲水發霉、門窗開關困難、水管漏水,以及邊溝開裂等現象。
  2. 貼山側牆或地下室地板與牆壁是否有滲水發霉現象。
  3. 地下室之地板牆壁或角落是否有裂縫或浮凸現象。
  4. 房屋樑柱是否有裂紋或產生斜向裂縫。
  5. 隔間牆粉刷層是否有開裂現象或產生斜向裂縫。
  6. 外牆磁磚或粉刷層是否有開裂或剝落現象。
  7. 房屋內裝飾材料或傢俱有開裂?蝕或傾斜現象。
  8. 房屋門窗是否有因結構體或門窗本身變形而產生開關困難或無法使用現象。
  9. 屋頂水塔進水量與水壓是否不穩定,自來水水費是否有暴漲現象。
 

       

國立埔里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校園霸凌防制規定

一、教育部反霸凌申訴專線(24小時)1953

二、南投縣校外會反霸凌申訴專線:049-22308852228026

三、南投縣教育處反霸凌申訴專線:049-223173022409202222106309

四、南投縣教育處反霸凌申訴信箱: cgi2@webmail.ntct.edu.tw

五、南投縣埔里高工反霸凌申訴信箱:tsengyh@plvs.ntct.edu.tw

六、南投縣埔里高工反霸凌申訴及反詐騙求證專線:

      1.教官室專線(全天)049-2994110

      2.學務處:049-2982225301302

      3.健康中心:049-2982225308

      4.輔導室:049-2982225601602

七、反詐騙專線:165  

八、警察局報案專線:110

九、婦幼安全保護專線:113

十、南投縣生命線:0492230530(協談專線)1995

十一、南投縣毒品危害中心防制專線0800-770-885

十二、南投縣戒菸專線:049-22037850800-531531

十三、埔里分局埔里派出所:049-2998439

十四、埔里分局鯉潭派出所:049-2987829

十五、菸害防制http://www.e-quit.org/index.aspx

 

~~~~~教官室關心妳(

 

跳至網頁頂部